| 文艺

《觉醒年代》《山海情》领跑白玉兰奖,这届“主旋律”剧为何自带热搜体质?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12

6月10日晚,第27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党史题材的《觉醒年代》和扶贫题材的《山海情》在本届白玉兰奖颁奖礼上平分秋色。《觉醒年代》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和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山海情》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摄影等四项大奖。

值得注意的是,每届白玉兰奖重大题材电视剧都不缺席,唯独今年获奖的《觉醒年代》《山海情》仿佛自带热搜体质,人气、口碑双双“在线”,从公布入围名单到奖项揭晓,不断在网络上引发热烈的话题讨论。这个前所未有的现象背后,是一批新主流电视剧打破了对主旋律题材的刻板印象,成功“圈粉”年轻一代网络群体。

主旋律成最大赢家

对于本次白玉兰斩获最多奖项的《觉醒年代》和《山海情》,许多年轻网友都表示“实至名归”。两部作品开播以来都是多番登上热搜,在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中收获了超高关注度和传播力。电视剧首轮播毕已有数月,至今还能频频登上热搜这个年轻网友的聚集地。

在白玉兰奖揭晓后,相关话题再度冲上热搜,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这两部主旋律作品的喜爱。有网友表示,铺展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画卷的《觉醒年代》值得一遍遍反复“刷剧”,历史书上的人物在这部剧中逐渐生动,“感谢编剧、导演和演员让我们年轻人看到历史的伟大。”反映脱贫攻坚的《山海情》也让众多年轻网友看得心潮澎湃。有网友说,《山海情》所展现的辛苦与困难、泪水与挑战,都贴近真实、引人共情。“即使是没有生在那个年代,也让我为之动容。”

虽然两部电视剧斩获众多奖项,但很多剧迷依然认为到手的奖项“不足以说明他们的优秀。”比如,很多人为热依扎扮演的水花没有拿到最佳女主角而“意难平”,“虽然剧已经播过了好几个月,但我一想到水花的眼泪和笑容,心里就热热的。”还有网友属意《觉醒年代》中刘琳饰演的李大钊妻子赵纫兰,“刘琳老师的赵纫兰真的深入人心,眼里满是柔情。”

以往,除了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的角逐备受关注,年轻网友对其他奖项的兴趣似乎不高。但今年,诸如最佳美术、最佳摄影等技术性奖项,都成为网友热议话题。大家认为《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主旋律剧集除了剧情、表演上抓得住人心,在美术、摄影上也是“审美在线”。一位网友表示,在自己心中,《觉醒年代》还应该再拿一个最佳美术奖。“蔡公程门立雪、三顾茅庐请仲甫那画面不美吗?陈独秀、钱玄同、刘半农在陶然亭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一幕不好看吗?《觉醒年代》每一个画面截下来都想当壁纸好吧。”

不得不说,今年白玉兰奖的大热作品可谓旗鼓相当,《觉醒年代》和《山海情》在网上的评分均高达9.3分,分别有二三十万剧迷参与了打分,这样的作品成绩在年轻人中都堪称“神作”,确实难分伯仲。过去一年来,跟随重大节点、聚焦主题主线,诞生了不少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荧屏佳作,要说最大赢家,当属主旋律题材创作实现了突破。

年轻人审美正快速转向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业界普遍认同,这一年,是电视人的“大年”。

入围本届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的10部作品都是现实主义力作,有6部为重大题材剧集,除了《觉醒年代》和《山海情》以外,还有回眸改革开放的《大江大河2》,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跨过鸭绿江》,致敬全民战疫的《在一起》,以及展现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艰苦斗争的《隐秘而伟大》。其他4部现实题材作品,则从不同角度通过小人物生活和成长反映时代变迁,如首次讲述舞台搭建工人的《装台》,聚焦都市女性的《三十而已》《流金岁月》,诙谐讲述老警察英雄本色的刑侦剧《三叉戟》。这十部剧中,《觉醒年代》《山海情》《大江大河2》《跨过鸭绿江》《在一起》的网络评分都在8.5分以上。

虽然今年的最佳电视剧提名剧目将偶像剧、古装剧排除在外,但以主旋律题材为主的入围剧集依然获得很高的关注度。本届白玉兰奖自公布入围名单起,就成为了各界热烈讨论的对象。在演员奖项中,角逐最佳男女主角的陈建斌、黄轩、王凯、于和伟、张嘉益和倪妮、热依扎、谭松韵、童瑶、闫妮,无一不是靠扎实的演技、生动的角色塑造来打动观众。很多网友表示,不论是入围作品还是主创人员都很优秀,太难选了!“神仙打架”成了对今年白玉兰奖竞争白热化的形象描述。

主旋律作品受到无数年轻人追捧的现象,让很多电视人都备受鼓舞。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提到这样一个变化:年轻用户的审美倾向,正逐步从相对悬浮的玄幻、魔幻题材,快速向现实主义创作的情感类型和社会题材转变。“95后、00后的年轻用户,生长于互联网时代,高概念、快节奏、强情节、厚浓度的内容冲击更容易吸引他们。同时,他们更具独立意识,这会让更有思想价值的、更有共鸣的现实题材作品在他们心里真正留下印记。这就要求创作者不断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在作品吸引力和心智影响力上双重提升。”

还原生活去概念化

本届白玉兰奖的最佳编剧分为原创和改编。最佳原创编剧由《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获得,最佳改编编剧由《装台》编剧马晓勇获得。《觉醒年代》由龙平平花了6年时间打磨,他曾在深夜创作时被先烈们的故事打动而嚎啕大哭。马晓勇曾多年住在城中村,和三教九流们打成一片,才写出了热气腾腾的真实生活。让人感慨的是,这两位编剧并不高产,甚至并不“专业”。白玉兰颁奖礼上,龙平平发表获奖感言时称,自己是“业余编剧”,这部剧的成功是沾历史的光,是历史人物精彩。马晓勇称,自己第一次来到白玉兰,是“头发花白的新人”。

在分析本届白玉兰奖入围优秀作品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强调,主创要认识生活,有下生活的能力,真正跟上时代步伐。《觉醒年代》编剧创作历时多年、《装台》作者反复与农民工群体交流……正因如此,作品才获得观众的认可;同时要还原生活,就是要真些真些再真些,包括真物、真事、真情、真理。《在一起》播出后,网上点评用得最多的词就是“还原”,因为高度还原抗疫情景,作品才有千钧之力。

《山海情》在播出之前,几乎没人会想到这个上世纪90年代的西北扶贫故事会成为年度爆款。把历史变成人的故事,是《山海情》让年轻人产生共鸣的原因,也是目前新主流电视剧的一大特征。《山海情》编剧王三毛提到,创作这部剧是2019年11月突然接到的任务,他们从闽宁镇到西吉县,然后辗转福建,也正是因为这次深入生活的采访,让他意识到此次创作的艰巨。比如,吊庄移民户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兴致不高,原因是吊庄移民的故事被采访过太多次,拍过电影也制作过舞台剧,但观众都不太喜欢。再加上扶贫攻坚题材的剧集去年有几十部,同类题材如何突围?最终,王三毛选择放弃常规的创作思路,不写变迁史,而是写104万吊庄移民户的心路,“我们用乡土文学的写法,写他们从一块土地搬到另一块土地的经历和心灵变迁,这一试,我们才走到了现在。”

“说教味,不接地气”是很长一段时间里观众对主流电视剧的刻板印象。本届白玉兰奖评委会评委、导演傅东育表示,可能是之前的若干年里,国产剧的创作者们把主旋律概念化了,将主旋律“高高搁在了天花板上”,“何为主旋律?于我来讲,主旋律是表达我们这个民族14亿人共同的期待,对生活共同的美好愿望。”傅东育认为,当这样的主旋律作品开启了对人们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个人与历史的所有映照与关联的表达时,就会润物细无声地对受众输出感染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邱伟

流程编辑:u02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邱伟

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