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创始人傅天斌,身上有这些宝贵品质

北京晚报   2021-05-10

记录书店的过去十年里,我没能赶上记录毛边书局,但也在网络上早早知道了它,一家主要经营古旧书、二手书的旧书店。直到我来成都生活半年后,我才有机缘走进成都成华区府青路附近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毛边书局内景

第一次去,是因为作家朱晓剑老师的新书《我在书店等你》分享会。之后,我又约着朱晓剑老师专程去了一趟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去年的两次记录,焦点都在朱晓剑老师身上,对毛边书局创始人傅天斌老师,只能说是认识了而已。传说中江湖里叫傅天斌老师为傅“局长”,我脑子里瞬间想起了北京布衣书局的胡同,他也被称为“胡局”。

可能是因为这个称谓,还有他们开的都是旧书店。我心里一下就增加了信任感,即使我不是很懂古旧书。但我说过,见他们的时候,把自己那颗真诚的心带上,就好了。

时隔一年,最近我再次走进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从创始人傅老师那里得知,毛边书局创办于1997年,当年注册地是在成都青羊区。20多年里,搬过多次家,2017年以后才来到成华区。

我最近在做视频号,就走马观花地拍了一遍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前提是先跟傅老师聊天。多年来,我养成了这个习惯,先聊是可以抓住细节的。但事实告诉我,第一次拍,我也只是拍了很多全景而已。特别是书局最里面那个川菜文献展,视频里有遗憾,但也给了我继续深耕的理由。

半个月以后,我再次前往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从地铁7号线府青路站出来,步行到毛边书局需要二十分钟。这一次我是带着目的来的:拍拍川菜文献展的细节,所以跟傅老师提前约好了时间。没想到,其实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周四闭馆,傅局长本来有别的事儿,下午专程赶回来的。

站在川菜文献展的空间里,我问他,这些资料,花了多长时间做收藏?傅老师说,不是一时半会儿,至少有20年吧。同时,他也告诉我川菜文献展里哪些餐厅已经消失了。

写到这里,我有点伤感,当天也在我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过去我泡书店,买了书店的书、盖了书店的印章,也买了不少书店文创产品,但我有收藏书店购物袋吗?还有,在我记录书店的12年里,哪些书店已经消失了呢?

川菜文献展,给我最大的启迪是,要专注于日积月累。当天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门口,我还意外拍到了名家们的毛笔寄语。创始人傅老师跟我介绍这个爱心形的空间时,并没有炫耀谁谁谁写的,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某某先生写的,他已经走了;那又是某某写的,他也不在了。

我用手机拍了名家们的毛笔寄语,包括一个画框里就是一个名家写的内容这类细节。

之后,走进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拍到了靠窗的画,正是下午时光,看着流沙河先生的画像,以及书卷气十足的书桌,那瞬间,是治愈的。

当天跟傅老师聊天时,他说,书局比书店的包容性更强,旧书店也可以卖新书。那天,我也记录了随处可翻阅的杂志《天府文化》,不止一本。傍晚,我从毛边书局步行到八里庄地铁站。这一路上,我看见了各种有烟火味的小店。在我看来,如今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可以叫社区书店。

以上就是最近一年里,我去毛边书局的过程。我一直纠结于如何写这篇文章,因为我想把它纳入“书店最美的风景是人”系列。总觉得我记录毛边书局的时间不够长,认识傅老师的时间不够久,写出的文章,会不会不够好?还有,媒体已经报道过的毛边书局,我何必再去写呢?

那么,我就写写小我吧。透过几次记录以及聊天,我从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创始人傅老师身上,学习到了三点。

第一,实诚。这个实诚,体现在我们的聊天中,一个眼神、一句话,他没有忽悠或过度放大。也体现在处理书局的一些事件上,不是他主动告诉我的,而是我观察到的。比如本地举办的一个市集活动,因为主办方跟书局的某些意愿相违背,傅老师当天会立马站出来,表明自己的立场。事后,我悄悄跟他说,要是我,也会那样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们实诚嘛。不好不好,有时候也会得罪人。他也很实诚地同意我的看法。

第二,实干。想想进门处,墙上那些名家们的寄语,都是发自内心地支持毛边书局。我看见的不是名家们的标签,而是寄语里的细节,以及名家们愿意写出来这一结果。还有,我在书局里,除了跟傅老师有限的聊天时间,他其余的时间都在忙碌,不是跟同事聊工作,就是在摆放书或看电脑。这就是他踏实的书店日常。

第三,利他精神。互联网里创业者们常说的“利他”,我觉得是浅层的,互惠互利,大家双赢而已。而在书业圈里,我理解的“利他精神”,会进入第二层次,对方会在精神层面上帮助你,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跟傅老师的聊天中,会提及我当下正在做的事。我们聊到了成都本土的书店,他毫不避讳地给了我一些创作建议。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想起傅老师,就会想起在北京的那些年,给我在写作这件事上给予帮助的人,比如蜜蜂老张、化工社的龚老师,他们都是我生命里的贵人。

以上就是我从毛边书局傅天斌老师身上学到的宝贵的品质。也许我拍得、写得还不够深入。没关系,我相信,在记录书店的下“一纪”里,会有更多的书店人故事,与你们分享。

(原标题:“傅局”和毛边书局)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好摄女

流程编辑:L00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0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