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10天内,辗转半个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国内巡演探索新机制

北京日报   2021-04-22

4月17日,广州大剧院歌剧厅里,勃拉姆斯《第三号交响曲》掀起了浪潮般的阵阵掌声。这是广州大剧院歌剧厅恢复100%上座率后的首场演出,也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出山之旅”。在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乐团携手小提琴家吕思清、歌唱家宋元明和王冲一路南下,10天内,从南京到广州,辗转半个中国。


4月13日,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登台武汉琴台音乐厅。

有人调侃,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很“宅”,因为自2010年成立以来,他们还是第一次“拉练”般开启国内巡演。如此谨慎的态度背后,乐团有着多重考虑。

10天“拉练”检验意志体力

南京、上海、武汉、长沙、深圳、广州,10天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路南下,走过了6个城市。刨除路途上的时间,乐团平均在每个城市停留不到40个小时,彩排、演出马不停蹄,带的作品分量又极重,老实说,压力很大。适应不同演出场地的声场就是个细致、微妙的过程。交响乐团极其看重声部间的配合,有的音乐厅中,任何声响都能被乐手们捕捉,有的音乐厅声场效果则相对“发散”,要摸清这些不可言传的特点,只能依靠演奏家们走台时的亲身体验。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能感受到,抵达第四站长沙时,连日辗转让所有人的体力消耗达到了峰值。“我们要对每一位花钱买票的观众负责。”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乐团首席李喆和他的同事们。成立11年来,这是乐团首次正式开启国内巡演,许多观众满怀期待。资深乐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杨小舟教授甚至坐了一个半小时高铁,从武汉追到长沙。

“我们是演奏家,不就是该演给观众看的吗?”李喆非常珍惜这次巡演的机会。疫情发生后,乐团只能在线上与观众相见,此刻面对面的交流显得尤为珍贵。巡演途中,很多朋友想请李喆小聚,他都婉言谢绝了,许多人甚至没能见上一面。李喆要把所有的精力和注意力留给舞台,作为首席,这份责任更加义不容辞。

任小珑将这轮高强度的巡演比作“拉练”,“乐团演奏家的体力、意志、团队精神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很多乐团都在巡演中变得日益强大。”

曲目展现乐团品质特色和风采

“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巡演的曲目选了布鲁克纳《第六号交响曲》,既惊喜又深感吕嘉指挥的勇气。”一位乐迷在微博上写道。布鲁克纳《第六号交响曲》和于京君《日新》、赵季平《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组成了巡演的第一套曲目,第二套包括威尔第的歌剧选段和勃拉姆斯《第三号交响曲》。

最初看到这些选曲,李喆有些惊讶,尤其布鲁克纳《第六号交响曲》和勃拉姆斯《第三号交响曲》都相当艰涩。为此,乐团出发前完整预演了两套曲目,排练了10天,对一支职业交响乐团来说可谓空前重视。

设计曲目,讲究很多:2021年是作曲家威尔第逝世120周年,众多歌剧选段致敬大师;布鲁克纳、勃拉姆斯的两部德奥巨擘作品,契合乐团一直想要打造的“欧洲式”演奏风格;乐团还始终注重为中国音乐家提供展示的平台,赵季平和于京君的作品是近年来重要的委约新作。

放眼国内,鲜有哪支乐团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样,纵贯歌剧和交响乐,并兼顾中国作品的推陈出新。“这些‘招牌菜’凝聚着我们所有的心血和投入。”任小珑说,“我们选择曲目的重要出发点,是展现国家大剧院原汁原味的品质、特色、风采。”

巡演中,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与乐团相伴走过了上海、深圳、广州三站。在她看来,“这个乐团是最会用耳朵去听声乐的。”在广州,宋元明演唱了歌剧《唐·卡洛》的选段“你怎能知晓人间的虚荣”。目前,歌剧《唐·卡洛》还没有在国内演出过,但合作选段时,宋元明与乐团配合默契。“我们会互相‘让’,需要声乐演员表现的部分,乐团会压得很轻;乐团音乐线条浓重时,我们会压低自己的声音。”宋元明搭档过的乐团很多,但这种你来我往、彼此了解的互动,不是所有乐团都能理解和做到的。

巡演要适当给予彼此“引领”

“把这些又大又难的作品带到巡演里,我很佩服吕嘉指挥和乐团的决定。”宋元明感慨道。乐团不是不能选择那些讨巧的曲目,在元旦、春节等热门档期“跑码头”挣钱其实很容易,但任小珑更觉得,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们乐团不只属于北京,也属于全国观众。除了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其他地方同样有乐迷存在。疫情期间,透过屏幕,我们感受到了天南海北的观众对音乐的渴望。”网络把这些“渴望”具化为可观的数字,去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参加了24场线上演出,场均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回应观众们的期待,是乐团决定启动巡演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武汉,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用热情点燃了琴台音乐厅。疫情中,因一张看夕阳的照片走红网络的王欣老人也来到了现场;在深圳,当宋元明与男高音歌唱家王冲唱起《茶花女》的“饮酒歌”时,台下的观众也跟着哼起旋律。面对面的心灵共振,充满了网络无法替代的温情……

任小珑和李喆都能感受到,途经的6个城市,乐迷素养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从乐章间不准鼓掌等剧场礼仪到一部作品的内涵,不少人讲得头头是道。

这是乐团等待的另一个时机。为什么直到现在才开始首次国内巡演?巡演途中,类似的问题不断被提起。如果把时间倒流回十年前甚至五年前,许多音乐厅和剧院还没有走入成熟的运营阶段,观众的音乐素养也需要进一步积淀,不是恰当的时机。“我们不能为了巡演而巡演。”任小珑希望,巡演能在平视、对等的基础上,适当给予彼此“引领”。这一次,乐团之所以坚持带上布鲁克纳和勃拉姆斯的作品,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所谓常态化、高品质的巡演机制,是乐团能够自主选取场地、自主制定曲目、真正有利于乐团长远的艺术建设、真正能让观众切身了解乐团的艺术特色,而不是带有商业性质的、以盈利为目的的活动。”任小珑乐于看到,在乐团、经纪公司、各地剧院等多方的配合下,关于巡演机制,业界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国内巡演探索新机制 10天巡演6城 点燃乐迷热情)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高倩

流程编辑 U003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高倩

编辑:u003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